Home
 

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

大陸人搭港鐵,2人位就要攝3個人,4人位就坐3個人不讓座

估唔到只係前後過左一晚,我係港鐵東鐵綫都分別與不同的大陸乘客,「教育」下佢地點樣文明坐鐵路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(網上圖片)
2013年7月18日 晚上

我正在東鐵綫北行,我坐在二人位,坐旁邊的女仔在大埔墟站落車,企係遠處的大陸阿媽即衝過來坐,但點知佢一坐就逼我埋牆,原來佢要擠出一點空間,要讓佢女兒也一起坐

我當然不會容許,立即用普通話說:「這是二人座位。」
呢位大陸阿媽回道:「沒所謂,有位子嘛!」
我即更黑面地罵:「哪我的位子呢?」

佢的女兒聽罷便起身,但其實到太和站,有更多人落車,佢的女兒和兒子都可安然坐下

但當我在下一個站落車的時候,佢的兒子竟反罵我一句:「香港人的嘴臉!」

聽罷,我沒有覺得嬲,我是覺得十分失望。中國呢個民族點解會搞成咁,點解佢地的思想會顛倒到一個咁的地步

我地唔係要同你地大陸人作對,我地唔係要為難你地,而係呢個係規矩,係文明,係公德,係平等,係要顧及其他人的感受,係要尊重其他人的權利,這是世界很多文明國度上,人類行為的基本準則,而不是我地全心和你地玩對抗;當你們進入香港呢個地方,就算你不懂,也理應尊重當地人的文化和行為,這也是做人基本的禮貌

從這事上,連中國的新一代,也未能懂得看到自己的問題和錯處,是令人覺得進一步的失望,甚至絕望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13年7月19日 早上

我正乘搭東鐵綫南行返工,當我上車後,見到一個4人位,坐左3個大陸的大男人,佢地個個坐到斜晒,也有擘大脾的,也有把自己個袋放係座位上的,總之沒讓出第4個位的空間,其他的乘客也乖乖的企在附近,我當然不會咁做

我走到過去佢地面前,說了一聲「唔該」,沒人理,我再說一聲,旁邊那位僅把袋放貼一點自己,中間那位擘脾的繼續低頭不理,我再更大聲說「唔該」,再用手在中間那位眼前不斷揚,他才不願地抬頭,我再說聲「唔該」… 頂,佢地都只係不明白的看着我

我指一指椅上「4人座位」的告示(這張告示也是港鐵為了大陸乘客而加貼), 並說:「這是4人位!」,佢地才傻呼呼的一起向後看看這張告示,再終於算合作地讓出第4個位的空間

真的花了我很多力氣去「教育」呢班大陸無文明的乘客,當我轉身坐下的時候,還看到其他坐着的大陸人的白眼,但我希望其他站着兼啞忍的香港人,他們可以及必須勇敢爭取自己的本來擁有的權利

不過… 我之後全程與呢幾位大陸大男人同坐,不斷要忍受佢地的擘脾兼斜斜的坐,仲要不斷郁身郁勢......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延讀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